舞台設計很棒  服裝設計很棒  交響樂好聽  歌者聲音很美

昨晚與親友三人共賞 NSO 2011-12樂季的最後壓軸作品

Madam butterfly 蝴蝶夫人

真的是一整個的感動

 

MadamaButterfly-20120725-1  
  

 

因為家中長輩喜歡歌劇 衝著NSO壓軸大作 連同公司同事  大家相約共同觀劇

說老實話  過往從沒有專心的從頭到尾好好聽蝴蝶夫人全幕劇

甚至前兩個月才剛有機會"瞄"過美國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版本的蝴蝶夫人版本

是說 不到第一幕完畢 人就掛了 z~z~z  (* 哈 真是沒耐心的觀眾......換句話說,絕對不要太累時看歌劇)

沒想到昨晚  蝴蝶夫人公演首日 與全場爆滿的觀眾共同欣賞

只能說燈光美 氣氛佳  才逐漸體會到浦契尼歌劇的醍醐味 

 

用音樂來說故事的歌劇  呂紹嘉指揮的NSO的現場伴奏 一整個臨場感十足

澳洲歌劇院帶來的舞台布景好有特色

日式的拉簾 充滿禪意的流水

雖然是一景到底  卻在燈光與舞台動作設計下  讓畫面充滿美感

 

MadamaButterfly-20120725-2  

舞台有一個小水池  池上飄浮著水燈  在滿天星光中 圓月高掛的美景

最後灑滿櫻紅的舞台(*其實樂迷當時有點分心的會擔心 必須在其中走台步的演員們會不會滑倒)  

四位有點忍者裝扮的意象人物 擔任舞台道具的角色 充滿創意與特色

主角們的服裝也極具特色  女主角蝴蝶夫人的換裝不用多說

改良式的和服比正式的和服裝扮好看了許多

男主角美國軍官 美國領事 五郎 鈴木女管家只能說是中規中矩

女主角的僧人親戚與女主角的追求者山鳥公爵的裝扮

雖然戲份不重  不過光鮮的色彩 獨特的舞台衣著 份外引人注目

 

蝴蝶夫人的故事 也算是家喻戶曉

一位芳齡十五歲的藝妓  對自己的初戀付出了真情及犧牲

以現代眼光來看  為了短短相處就離開  一去三年不見歸期的男人怎會如此癡情

或許這就是初戀的單純  他帶給她一個全新視野的世界 

 

蝴蝶夫人跟茱麗葉 對愛的執著有點類似 

不過 身為他們的父母或是長輩的話 一定相當的頭痛(爆)

小小年紀就愛的死去活來 完全不管旁邊的事

或許純真的愛情就是這樣  愛了就是了  愛了也就死了

哈哈  這樣想真的很寶 不過要欣賞這些以愛情為題材的戲劇或舞蹈時

心能夠全然的放空  隨著劇中人物的心情起舞  就比較容易隨之感動

 

蝴蝶夫人在第二幕的戲份真的很吃重(*廢話,主角戲份不吃重那還是主角嗎? )

美好的一日 這首歌算是本劇的招牌名曲

坐在一樓的樂迷媽說 她能近距離的觀劇 可以看清楚演員的表情與投入  覺得份外的感動

坐在樓上的樂迷 要看清楚演員表情只能藉助望遠鏡

不過單純聽歌聲就很滿足了

浦契尼真是歌劇界的天王   他所做的歌劇 戲份夠 音樂又那麼的美

就算聽不懂歌詞 光聽音樂也能是種享受

(btw, 浦契尼的Tosca常年被花滑選手拿來做為表演曲目 可見一般 

2006年都靈冬運 如果沒記錯 該年男子金牌得主的俄國大帝 賽後表演就選拉攏義大利地主觀眾的Tosca做為表演歌曲) 
 

 

樂迷昨天卻被一幕的歌聲感動到

那就是 鈴木女管家 美國領事及男主角的三人背著蝴蝶夫人討論事情處理方式的一小段三重唱

 

MadamaButterfly-20120725-press 

(*以上是記者會的照片 卓克希爾與飾演美國領事的台灣第一男中音巫白玉璽,

 身著戲服於記者會演出第一幕精采選曲「真愛還是風流」二重唱。)

 

由巫白玉璽所主唱的美國領事角色竟然是此次樂迷蠻喜歡的一部份

跟無情的男主角比起來 這個角色相對的非常討好吧

不管是他極為難堪的需要為蝴蝶夫人讀負心的美國軍官的來信那一段 或是 最後帶著男主角夫妻來訪要小孩那一段

特別是後段  三人共同的合唱讓樂迷特別的有感

 

只可惜 這齣歌劇的票房大熱 六場公演只剩下最後一天的20多張高價位門票

樂迷無緣去聽聽另一組 由台灣女高音扮演蝴蝶夫人的場次

 

 

以下為單純為自己留個觀劇紀錄(以下文字及相關圖片都是網路上抓的  )

觀劇日:2012/07/25

NSO歌劇《蝴蝶夫人》  NSO Opera Madama Butterfly

 

愛、激情與衝突,是浦契尼歌劇中永恆的基調。《蝴蝶夫人》和《托斯卡》、《波西米亞人》名列浦契尼三大歌劇,更是集浦契尼歌劇「致命吸引力」之大成:東西方文化差異,異國戀情,階級差異,古老傳統和現代文化的對比,使這齣歌劇一直成為各大歌劇院當紅劇碼。浦契尼擅長調和文化中的衝突元素,創造出極具舞台魅力的歌劇,或許曾經衝撞過當時觀眾的觀賞經驗,卻因為反映出人性,而在全球舞台傳唱不休。此次《蝴蝶夫人》為澳洲歌劇團前藝術總監奧森保德製作及導演,費時3年,以一景到底的方式,將榻榻米舞台設置在禪意十足池塘上、搭配和式紙拉門、櫻花瓣、花道等細膩的日式劇場手法,同時混合現代儉約設計風格與懷舊的19世紀末美國色彩。NSO音樂總監呂紹嘉於2000年在雪梨歌劇院指揮本製作後,不僅以此劇建立口碑,寫下日後與該院多次合作的演出紀錄,更獲得「浦契尼歌劇最佳詮釋者」封號。

 

指揮 / 呂紹嘉

導演 / 莫法特‧奧森保德

 

蝴蝶夫人|雪兒.巴克

平克頓|理查.卓克希爾

美國領事|巫白玉璽

鈴木 / 翁若珮

五郎 / 王典

 

澳洲歌劇團

國家交響樂團

台北愛樂合唱團

台北愛樂歌劇坊

 

合唱指導|古育仲

聲樂指導|朱蕙心

 

舞臺及服裝設計|Peter England & Russell Cohen

燈光設計|Robert Bryan

助理導演及動作指導|Andrew Frith

 

浦契尼:《蝴蝶夫人》

 

 

最後再抓個Maria Callas Version的美好的一日來欣賞囉

 

One fine day 美好的一日

 

網路上媒體報導:

【文/陳小凌】愛、激情與衝突,是普契尼歌劇中永恆的基調,而《蝴蝶夫人》更是集普契尼歌劇「致命吸引力」之大成:文化差異,異國戀情,使得這齣歌劇百年來一直是各大歌劇院的當紅劇碼。NSO 25樂季壓軸跨國鉅獻─《蝴蝶夫人》將於725730在國家戲劇院演出,由音樂總監呂紹嘉領軍國家交響樂團與澳洲歌劇團跨國合作,聯手呈獻普契尼最深情動人的歌劇!

 

《蝴蝶夫人》的旋律極為優美,但卻是個令人心碎的悽美愛情故事。長崎家道中落的十五歲藝妓蝴蝶嫁給了美國軍官平克頓,她為婚姻放棄了一切,卻渾然不知自己只是對方的一場異國遊戲。當良人回國復返,眼前卻是夫君的美國妻子,要求讓出她和平克頓的小孩……。

 

此次跨國歌劇《蝴蝶夫人》是澳洲歌劇團的里程碑製作,導演莫法特‧奧森保德費時 3 年,以一景到底的方式,將榻榻米舞台設置在禪意十足的池塘上、搭配和式紙拉門、櫻花瓣、花道等細膩的日式劇場手法,同時混合現代簡約設計風格與懷舊的 19 世紀末美國色彩。工作團隊己於6月底展開排練,四個40呎貨櫃的舞台佈景道具及服裝也於今日進場組裝。

 

奧森保德表示:「《蝴蝶夫人》是一個西方人眼中的亞洲故事,我們希望呈現的是劇中的西方人角色都穿著較不鮮明的顏色,如乳白色與咖啡色;而日本角色則是配合音樂,穿著豔麗色彩的服裝豋場」。

 

奧森保德製作的「蝴蝶夫人」曾在歐美數次演出,這次之所以破例來台指導,奧森保德表示,是因為他非常欣賞呂紹嘉所詮釋的「蝴蝶夫人」音樂,奧森保德指出,呂紹嘉注入於音樂的易感度、完整性、以及藝術性,豐富且刺激了整個製作。相信普契尼至情至性的絕美旋律,在呂紹嘉的指揮棒下,一定能觸動觀賞者的心靈深處。他說,每次和新的音樂家合作就像談一場新的戀愛,他很高興此次能和台灣女高音林玲慧合作。

 

呂紹嘉同樣推崇奧森保德是以理解普契尼的音樂做為出發點,表現戲劇上的美感與人物微妙情感,是歌劇中極少見,音樂與戲劇有如此完美結合,好幾個片段都讓他印象深刻和感動。他指出:就像Butterfly在等平克頓出現那晚上,她整個晚上都沒有睡覺,導演安排她坐在舞台最前沿,就跪在那邊,非常虔誠望著觀眾席這邊,燈光打在她臉上,而跟著音樂一起,我每次都非常享受那個片刻,因為我的位置距離最近,因為我指揮過很多次有不一樣的Butterfly、不一樣的演員,不管是誰演,我每次到那裡都覺得那是Butterfly最美的一刻!

 

在呂紹嘉的規劃下,這次台北演出特別邀請當年澳洲歌劇團首演版「蝴蝶夫人」男女主角,包括女高音雪兒‧巴克與男高音理查‧卓克希爾同台;台灣女高音林玲慧與男高音祖拉畢許弗利為第二組卡司主角,卓克希爾是2009NSO歌劇製作《卡門》中非常受歡迎的男主角、也曾以1995年電影《蝴蝶夫人》給樂迷留下「永遠的平克頓」的印象。

 

台灣第一男中音巫白玉璽也受邀演出,最重要的是國內精銳聲樂家參與演出,在與國際歌劇巨星的互相交流下,定能留下寶貴的合作經驗,為未來國內相關歌劇製作累積能量。是NSO難得一次跨國大製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anh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