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到了,雖然對我們這種上班族而言,是沒有任何差別,不過對於學生、孩童,這可是一個讓人充滿期待的長假吧!

盛夏縱情於山林原野與自然親近,或許是消暑的最佳良方!
一個暑假,往往能讓很多青少年在其生命過程中帶來很大的轉折與成長。年歲漸長,對於舊有的記憶往往會變得格外鮮明,也因此,有名的導演往往喜歡拍些屬於自己的童年往事呢!

以前跟大家聊過侯孝賢的「冬冬的假期」,也談過美國片的「Stand by me(站在我身旁)」,因為歐洲足球錦標賽剛過,就來談談瑞典片的「狗臉的歲月」吧!(雖然這一次同屬北歐的瑞典國家隊跟丹麥國家隊聯手做掉了我最喜歡的義大利國家隊,不過好片還是要推薦啦!嘻嘻!)

在倒敘穿插的敘事當中,天真頑皮的小孩英瑪,其父親終年在外流浪,母親身染肺疾卻又熱愛讀書以逃避世事,和孩子互動不多。因為母親病重,某個夏天他不得不到鄉下跟在玻璃工廠工作,平日熱愛足球的舅舅一起過暑假,讓媽媽能好好的靜養休息。故事也就如此展開,就在那個夏天讓他經歷了人世間生老病死的種種生活故事。這部電影中,除了瑞典小鎮的民情風俗及風光盡收之外,每個場景的重要轉場都是以無垠的星空為背景,童稚的臉凝望著閣樓天窗外的夜空,對天也對自己說著,一樁樁他周遭所知道的種種糟糕事,然後話語一轉提到,世上很多事是要比較的,在與別人比較之後,對於他身邊發生的不好的事情也能點點滴滴的轉念與釋懷。真是好可愛的小孩,調皮的背後更有不為人知的悲哀!

「狗臉的歲月」當中,當地人對於足球的喜愛,真的是超級生活化又瘋狂可愛!足球運動讓他們平淡的小鎮生活變得多彩多姿呢!或許,這就像棒球讓台灣人有共同的話題一樣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