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沒有人會相信,我至今還沒好好的看過村上春樹的文學作品,偶爾的收到好友傳過來有關他寫的短文,是否也算數呢!不過,因為他最近的一本作品,倒讓我首度主動的想靠近他一下,而理由是跟現在全世界最熱門的話題有關------「奧運」。不過場景卻得拉到四年前的「雪梨」。之所以讓我動心想一窺究竟,是因為當時,也就是四年前,我也在雪梨。也或許,就在雪黎歌劇院前,跟他有過短暫的擦身之緣也說不定呢!
 
Sydney2000,是個充滿回憶的代名詞。
 
四年前,我和四百多位的師兄姊浩浩蕩蕩的前往南半球的雪梨展開一場親善文化之旅!當時的雪梨雲集世界各國的運動好手,和來自全球絡繹不絕的觀眾!飯店飽和,我們只得兵分三路的住在不同的地方!得大眾捷運之便,和其他將近兩百位的師兄姊是被分配住在離雪梨商業區不很遠的城郊一間童軍中心!
 
學生時代從沒住過宿舍的我,在雪梨那個童軍中心所過的幾天,竟是頭一遭跟一堆人一起擠著睡在有上下鋪的房間,夜間除了在日夜溫差頗大,夜涼如水的雪梨洗著嚴格限制入浴時間,蓮蓬頭的水隨時會由熱變冷的戰鬥澡外,還可「傾聽」著夜間從房間與房間之間傳來的「打呼交響曲」!(基本上大家都是倒頭就熟睡,只有睡得比較晚的人才有「機會」聽到這種人聲交響曲吧!)
 
白天,大家浩浩蕩蕩的搭乘捷運進城,到奧運大會場區還得換乘大巴,並經過層層安全檢查才得以進入。所行之處,周圍的人們總會友善的展開笑顏,並親切的開口為我們加油!(我們其實不是去比賽,而是受到奧運單位的邀請,到奧運會場透過中華國粹文化的展演,進行文化交流,也為所有與會的人加油呢!不過既然出國了嘛,雖不是比賽,相信絕對有做到國民外交的為國爭光吧!)
 
2000年雪梨奧運的回憶真的有很多很多!
就在奧運閉幕的那一天晚上,我們其實就在即將施放閉幕煙火的最佳觀賞點---雪黎港邊。入夜了,整個雪梨港邊商業區擠得水洩不通,人們翹首期待璀璨煙火點綴星空,那個高掛在雪黎大橋上,大大的奧運五色環的燈火,也將會隨著比賽的閉幕在當天夜裏關燈熄火,而當它再度重現人間的點燃,恐怕就是在四年後的雅典,這個奧運的源頭之地了!
 
就在那麼近的地方逗留,很多人曾問我,有沒有看到雪梨那一夜的閉幕煙火?

嗯!當雪梨市所有中外人群向雪梨港灣匯聚的同時,只有我們是在人流之中「逆向行駛」,原因只因為第二天要到雪梨歌劇院中進行文化展演,我們在那一夜不得不跟所有的雪梨人們背道而馳,趕回住宿的童軍中心進行彩排練習!
有人問,這樣子會不會有點遺憾呀?
 
如果知道第二天的雪梨歌劇院外,等著進入雪梨歌劇院中欣賞來自台灣的中華文化武術展演的僑胞們一票難求的盛況,如果親眼看到聽到在雪梨港區戶外文化展演時,有移民澳洲的台灣同鄉帶著幼女,很驕傲的手指著我們,跟他的小朋友介紹說著「那是我們台灣的驕傲」的話,是的,我是沒看到滿天燦爛的煙火點亮雪梨的夜空,可是我看到人性的溫暖煙火在很多的華人及中外人士的心中點起!
 
用「肉眼」看到煙火的感動,跟用「心眼」的看到心燈燃起的感動,是一種有形與無形的比較,旁觀者無人能夠定奪,雖是主觀者說了算,可是卻不見得有人能懂!因為無從比較,也就無所謂遺不遺憾了!
 
就在雪梨歌劇院的展演結束的那個夜裏,就在我們把所有的道具都裝上車,等待大巴來接我們回住宿地的時候,我們是待在頂頂有名的雪梨歌劇院外的海邊散步步道邊等待的!夜深,雪梨大橋上的五輪光環燈是滅了,可是雪梨港內有如同萬家燈火般各色美麗的遊艇卻還巡行其間!仰頭望向對岸,則可以看到雪梨港邊一字排開的城市大樓天際線!由於下午參加港區的遊行,晚上馬不停蹄的緊接著歌劇院中的室內展演,還沒用晚餐的我們,就在那時兩三人擠著鬧著的共用一份絕對堪稱人間美味的冷便當(是肚子餓的關係吧?),高級一點的,還可以跑到前頭有著漂亮戶外咖啡座的地方,買幾杯咖啡一邊啜飲,一邊欣賞這幾天實在無緣及無閒觀賞的港灣美景了!
我也就在當時,用心頭上沒有記憶體限制的數位相機,著著實實的把當時目光所見心頭所感的影像紀錄下來呢!
 
在愛琴海邊舉辦的奧運想必也非常美麗吧!
 
因為村上春樹的著作,讓我再度想到Sydney2000!
 
奧運,的確是每四年讓全球的人共同注目的焦點。雖然昨天中華棒球隊VS 古巴,讓很多人傷心失眠,我倒是為義大利奧運男足隊差點大意失荊州被淘汰掉而忐忑,不過,世事浮雲,人要實在,一睡起覺,我倒是能把這些有的沒有的事全都拋開!

就如村上春樹在書中說的,

「我當然喜歡勝利。肯定勝利的價值。那毫無疑問令人愉快。可是我更喜歡深度,更肯定深度的價值。有時我們會贏。有時我們會輸。可是在那之後,我們還是得繼續活下去。」
是的,生活還要繼續,能夠自在逍遙的活,是福氣,也是幸福方程式之一。
 


我在本書--這本關於雪梨奧運的書--的最後,可以說,打算用兩名在眼前的戰鬥中敗北的跑者的記述來作個結束。......或許,我應該在此提到那些創下更輝煌成績的人才對。......可是我對於特地安排犬伏孝行和有森裕子兩位在本書的最後章節登場一事絲毫不感到遲疑。因為我覺得他們才是適合出現在這裡的人。他們是擁有優異才能的運動員,志在高處,曾經咬緊牙關忍受過嚴酷的練習。各自擁有自己的人生觀,懷抱著夢想和野心。此外還各自背負著各自的弱點。換句話說,沒錯,就和你我一樣。......
 
我當然喜歡勝利。肯定勝利的價值。那毫無疑問令人愉快。可是我更喜歡深度,更肯定深度的價值。有時我們會贏。有時我們會輸。可是在那之後,我們還是得繼續活下去。--<2000年11月5日,紐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