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temps qui reste
---
ぼくを葬(おく)る---Time to leave

如果還有三個月可活..你會留下什麼?

Time to leave是八美圖的導演François Ozon(馮斯瓦歐容) 2005年的新作.是他死亡三部曲的第二章.第一章講的是愛人的死---Under the Sand ,第二章則是有關...自己的死---Time to leave.(Ozon本人其實也是屬於帥哥型的少壯派導演...)


看過電影預告...覺得好有意思....看過男主角的專訪,也同樣給人餘韻良多.

很美的內容...看完之後...人心很溫暖...
這是飾演劇中時尚界最熱門的攝影師,年齡31歲的男主角自己的說法

有空再來整理一下很溫柔的文字本事



告知---
只有三個月可活.
不過醫生說...你還年輕,希望你能與生命戰鬥

人生的無常,往往在沒有任何徵兆當中突然襲來. 在巴黎時裝界很活躍的熱門攝影師羅曼,就碰到這種的事. 如同往常的,正在拍攝著全身穿著最時髦裝扮的名模相片時,突然的倒下.

幾天後,年紀輕輕才31歲的羅曼,被宣告只能存活三個月. 癌細胞已經移轉到身體各處,已不能透過手術切除.從他拒絕了醫生建議的化學療法的瞬間起,他開始了步向死亡的旅程. 在醫院回家的路上,羅曼坐在公園的座椅上,拿著照相機對著如同以往般平和的世界,用他顫抖的指頭按下了快門......



家人...
想要跟家人告白..可是話說不出口.
如果有人能夠結實的抱緊我的話,或許...

一句重要的話都說不出口,那就是家人.
羅曼來到雙親的公寓,難得家族四人共享晚餐.
跟從以前就相處不好的姊姊蘇菲又鬥嘴了...
因為他觸動到抱著幼小的孩子,正處在鬧離婚關頭的蘇菲的神經.



跟老爸開口....希望老爸送他回到住處.
雖然發現自己的兒子樣子怪怪的,可是一句問話都找不出來的老爸.
在分別的擁抱時,看到羅曼掉下的眼淚,可是老爸不知其真正的意味.....

愛人....
「我不愛你」,對著愛人美麗的側影,用最殘酷的方法告別....



與同居的愛人沙夏愛完之後,
羅曼冷冷的說出「我已經不需要你了,給我出去!」
沙夏不相信羅曼突發的狂言狂語, 緊緊的抱住了他,
可是羅曼決心已下,不為所動!
對著飛奔到樓下房間的沙夏背影,
羅曼小小聲的自言自語...對不起,原諒我!

數小時後,羅曼拿起攝影機對著生完氣後累得睡着的沙夏
那如同希臘雕像般的美麗身影,充滿慈愛的按下了快門....

祖母....
是這個寬廣的世界中唯一了解羅曼的人,
她用愛的語言擁抱著羅曼



幸好,在這個世上還有人跟我是同一調性的.
對羅曼而言,一個人獨身住在郊外街上的祖母羅拉就是這麼一個人.
從請了休假前來的羅曼口中,羅拉聽到了他心中的秘密.
她安靜沉著的問道
為什麼只跟我一個人說

奶奶跟我很像,妳也快死了....羅曼說.

羅拉對著有點擺出逞強態度的羅曼溫柔又堅決的說:
「今晚,我想和你一起死」
聽到祖母這樣的話,
羅曼在聽到自己被宣告生命期限後,
首次像孩子一般的,單純的哭了起來....




在分別的清晨,羅曼把鏡頭對著到了最後都堅強的忍著淚水的羅拉,
壓抑著自己湧現而出的感情,好不容易才按下了快門....

陌生人......
偶然相逢的未來會如何呢? 
對一個即將死去的人提出一個不適當的請求

在前去探訪祖母的途中曾到過的咖啡館中工作的女人賈妮,
羅曼在歸途中又和她不期而遇.
她對羅曼提出一個莫名其妙的請求.
因為她的老公無法生育,希望羅曼能夠成為代理父親.
羅曼雖然當場就斷然的拒絕,說道..  我討厭小孩啦...
不過,她的請求卻隱約的記掛在羅曼心頭....

自己......
和死神獨處的羅曼,卻看到了耀眼的生命光輝

從祖母的家回來後,發現沙夏留了一封信後離去.
羅曼辭去了工作,常常一個人與死神面對面.
身心都逐漸衰弱的羅曼,收到了姐姐蘇菲要求和解的信.
那是一封如同荒野中發出僅有光茫的孤星般閃爍,
充滿率直與愛情的書信

羅曼用手機打給正在公園跟孩子鬧著玩的蘇菲.
兩人都用溫柔的言辭相對.
說著「我很忙,所以無法去見妳啦!」的羅曼,
其實就站在蘇菲所在的背後樹蔭中.
悄悄的靠近著姊姊,對著散放著生命光輝的親子,
羅曼拿出了相機,
此時,他的手已不再悲傷的顫抖......

再次跨向外面世界的羅曼,和沙夏再見了.
他也想起了賈妮的心願...
剩下的時間不多了...
自己能夠做的事還有哪些呢?

遺言......
到底羅曼在未來打算留下些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