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到信義華納威秀看了"無米樂"導演莊益增 顏蘭權所拍的最新紀錄片"牽阮的手"

以田朝明醫生與田孟淑女士兩人的愛情故事為主軸

呈現在整個劇情中的

卻是一幕幕----學校教科書中沒有教的歷史事件---大於男女情愛的,對於台灣這片土地的濃濃大愛

原本是導演與公視合作的紀錄片

沒想到到後來  可能是因為"政治"考量而中斷吧

不過導演夫妻真的是讓人佩服

賣了自家田產也要拼下去的讓這部紀錄電影能夠問世

 

沒有錢可到處宣傳 又沒有又帥又美的明星可以到處打片

不過

這部電影中的一幕幕真實 卻讓我哭紅了眼

很久沒有看電影像這樣 每首配樂響起都要陪著一起哭的

遙想當年

要看黨外雜誌 取得不容易 看得也很神秘   

父母等長輩們總是神秘兮兮談論著一些事

一幕幕好像諜報片一般的場景 在腦海中復甦

牽阮的手真的不是男女之間的小情小愛

這對夫妻的戀愛故事是如此的傳奇

 

昨晚在華納威秀  田媽媽坐著輪椅來到現場

看完電影之後 大家熱烈鼓掌久久不矣

田媽媽一如電影中的熱情風采 雖然如今已要靠輪椅代步

不過聲如洪鐘 爽朗如昔

她現場說了一些話 充滿了看遍台灣近代史的睿智

她說 有年輕人問 無米樂中的昆濱伯為何要唱日文歌

她說 那是一種文化  畢竟老一輩生長的年代是日據時代呀

就如田醫生留下的很多舊日手稿都是以日文書寫一樣 

文化需要被了解與包容

不是以禁錮的手段去禁絕或是曲解

 

田醫生在片中已經因病氣切而無法言語

飽讀詩書的哲學家浪漫又嚴肅的書生 vs 富家女自然真誠熱情的行動派 

一位浪漫的理想主義者 田爸爸  vs  一位熱情有愛的實踐家 田媽媽

他們過往家居生活彷彿是跟台灣社會運動一同進行

他們的子女所過的 自然也不會跟普羅大眾所渡過的生活一樣

 

田秋堇立委是他們的女兒

田醫生不願兒女穿上體制內的醜醜卡其布校服,

而自行為她設計體制外的上學制服(那是日本學生常看到的水手領美制服喔)

不過就如女兒所說的 爸爸為了理想對抗體制 不過上前線作戰的卻是他們兒女呀(這句話很有"笑"果)

有別於一般父母在兒女婚禮的致詞

田爸爸在自己女兒的婚禮上聽說是這樣說的:

英國的自由主義哲學者彌爾在名著「自傳」中說「要做大臣、議員、教授、律師、醫師以前,應先做『人』」,我也認為在此世上「人」實在不多,所以我一直認真努力想要做「人」,但卻是一個不像樣的醫師,這是我請妳原諒的第一點。

當然這和我的人生觀和生活態度也有關係,我的生活原則是「樸素和勤儉」,托爾斯泰說「奢侈是罪惡」,我努力想做他忠實的門徒。稱我自由主義者,不如叫我「自然人」更妥當。我討厭、也反對所有反人性、反自然的種種束縛及制限,我最嚮往盧梭的「回歸大自然」。

物質上雖不如意,但我努力提供妳尊重學問、愛好文學、藝術及音樂的環境,教妳親近並愛好大自然,尊重生命,包含人、動物、植物的生命在內,特別是教妳愛真理要比愛妳自己的生命更重要。

我極力灌輸妳人格主義。人生的最高價值是人格,不是國家或做大官、發大財,國家是人創造出來的,所以不可能比人更有價值。英國的哲學家霍布斯說「人是國家的創造者,所以國家不過是人類福祉的手段而已」

一位人格者一定重視人權,努力建立自己本身的「人的尊嚴」,而同時也尊重別人的「人的尊嚴」,若是每人都努力成為人格者所有的社會惡---暴政專制、仗勢欺人、弱肉強食、刑求及其他的暴力,就會消失。

 

好一個田爸爸!


 

 

看完之後 先是很想要收藏這部電影的原聲帶

不過上了牽阮的手的臉書發現 因為版權等問題要做到這點可能很困難

所以把臉書上的曲目 轉載如下:

「牽阮的手」影片中使用的歌曲,有以下幾首:

 

1. 十八姑娘 by 文夏

2. 台灣 詞曲:王明哲 演唱:水噹噹合唱團

3. 家後 by 江蕙

4. 永遠的尪婿 by 江玫慧

5. 發光的靈魂 by 陳淳杰

6. 白蘭花 by 洪瑞襄

7. 台灣翠青 演唱:福爾摩沙合唱團

8. 思想起(民謠)

9. 蝴蝶飛啊飛 詞曲:鄭仁宗 演唱:水噹噹合唱團

10. 望你早歸 by 邱蘭芬

11. 南國大榕樹 by 邱垂貞

12. 牽阮的手 by 潘麗麗

 

純音樂的部份,則有:

1. 流浪者之歌 作曲:薩拉沙德 演奏:胡乃元

2. 月亮代表我的心

3. 望你早歸 演奏:新維瓦第合奏團

4. 詩曲 作曲:蕭頌 演奏:胡乃元

5. 全創作影像AND動畫配樂 by 楊緬因

 

真心想要推薦這部很特別的大愛電影

也感謝莊益增與顏蘭權夫妻堅持理想的把這部電影完成


這篇專訪非常有意思

 

專訪《牽阮的手》的推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anh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