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能夠讓人心合而為一!

不曉得大家看過「Goodbye Linin!」這部電影嗎?
如果喜歡「愛蜜莉異想世界」的配樂,喜歡「十月的天空」那份勵志,喜歡「狗臉的歲月」那份對母愛的執著,當然囉!如果你喜歡足球的話,這部Goodbye Linin還真有一些地方讓人在歡笑中動容呢!(咦!不算愛蜜莉的話,十月的天空,狗臉的歲月和再見列寧的片中男主角,好巧不巧全都對太空充滿了興趣!)美好的一仗曾經共同經歷,那份同仇敵慨的心情很難為外人道!就像這兩年來米蘭球員的訪問,每個人都難忘老特拉福德2003年五月的歐冠決賽之夜!不過,萬一有一個人在世局劇烈的變動中缺席,沒有那份跟大家共有的記憶,那當他重返社會,會有多麼的驚訝?!「Goodbye, Linin!」的故事就是這樣來的!

「柏林圍牆的崩壞」已成為一個歷史的名詞,Goodbye Linin故事發生的背景,就正在那個時代!
「投奔自由」這個充滿戲劇性的名詞,現在已經很少見!

可是沒有這個,我們就無法看到「White night」中,那位蘇聯芭蕾舞者的舞姿,以及在「戰火浮生錄」中,同樣是蘇聯的芭蕾舞者在巴黎鐵塔前,配合著「波麗露」音樂,在整個自由世界前起舞!





古早前跟著老爸看世界杯,除了藍衫的義大利隊之外,「西德」隊常是當時我第二支持對象!沒錯,當時的國家名稱就叫做「西德」!柏林圍牆在遙遠的歐陸倒下,雖然沒有孟姜女的哭聲助威,不過在這背後,應該是東西德雙方很多人對自由的「希望」把高築的冷牆給推倒吧!
而這部電影是從東德的角度,來訴說著那段過渡時期的歲月!

東西德合而為一,所謂鐵幕的東德自然要面對很多自由世界的衝擊!時勢所趨,人很難去扭轉,可是對這位事母盡孝的男主角而言,他竟然能讓母親一直還活在社會主義的世界中!這種絕活免不了會讓人聯想到「美麗人生」中,那位猶太父親在德國猶太集中營中,跟寶貝兒子之間所玩的遊戲了!

1990年世界杯足球在義大利舉行,「德國」一步步的邁向決賽之路,看這部電影算是一種對歷史的緬懷吧!德國,也因為這個世界杯,全民有一個共同的夢想,共同的期待!

有機會,推薦看一下這部電影吧!
嘿嘿!當然之所以喜歡德國金色轟炸機的克萊斯曼教頭,也是有原因的啦!對了,上週六看到他出現在英超球場跟瑞典籍的英格蘭教頭併肩坐在一起,還真是一個大大的驚喜!他呢!也是一個念舊的人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