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奧運不像夏季奧運那麼的熱門,年初的都靈冬運,一般來說只喜歡製造沒有營養沒有建設性聳動新聞的台灣媒體,並不願多轉播一些優良的體育活動來造福人群..

誠如近期的世界杯,願意花錢轉播方便大眾收視,是要感謝年代吧.不過,對於其他電台,真的還是照舊是我和一些朋友間的拒絕收看頻道,好不容易在決賽中, 席丹的頭錘與紅牌事件,竟然讓嗜血的台灣媒體找到感興趣的題材,於是對足球運動基本上漠不關心的媒體,突然樂意強力大放送起來,借題發揮的大大的炒作了這個莫名其妙的主題.對照其他國家媒體記者的認真,真的是整個的無言.(當然不包括世界各地喜報八卦的狗仔隊)

過往有機會親眼看過一些日本記者的工作態度,所以富士電台的冬運播報員部落格中某位記者所寫的一字一句,讓人讀來感覺很實在.這位森昭一郎播報員說,他是在去年十月左右被通知要負責冬運中幾個項目的報導,很多都不是他過往了解的領域,所以他從獲知派任內容後,就大量的搜集,整理及閱讀資料,每次的播報….他往往要抱著一大堆的文件資料到現場,我想這種天天愚公移山的精神是可佩的.而花式溜冰也是他的工作內容之一.

以下就是他一些有關他報導花式溜冰比賽時----與Plushenko的相遇.

***轉播冬運---回顧篇中的小片段***

世界第一的運動員他們認真的戰鬥態度,還是要四年才看得到一次.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男子個人花式溜冰的Plushenko.

我是從去年才開始看花式溜冰,這意謂著我是個外行人.為了彌補這個不足,我把過去奧運的影像全部掃過一遍,也把過期的專業雜誌拿來過目,也去跟專業解說和退休的競技選手們請教問題,能夠做的我都去做了.

然而,實際上過往我並沒有經年累月的花時間看過Plushenko的表演.即使如此,他在Short Program的精湛演技,還是能感動我.(***譯註: 他的此項分數達到了99.66....算是報了上次奧運在此項目上滑倒而痛失江山的遺憾...)

不過在重要的自由競技中的表演,卻沒有讓我感到Plushenko的「厲害」.不是他偷工減料,也不在於他是否變得太過僵化. 而是在最初的四迴旋組合之後,他看來就彷彿壓抑住自己的表演一般收斂起來.

在表演結束的瞬間,究竟要如何表達Plushenko在冰上的表現呢? 我一邊苦惱著這個問題,一邊看著他的演出. 然而….無論如何我都無法說出「棒極了,不得了」這樣的言語.
然而…打從我開始看花式溜冰,其實還沒有經過幾個月呢! 我對是否合於自己眼光這一點,是沒有自信的.只要在冰上溜冰的是Plushenko,好像就讓人不得不說一句棒透了似的.可是,怎麼看他都沒有像在Short Program表演當時,讓人感受到的銳氣.

傷透腦筋的我,最後還是正直的把自己所感受到的感覺直接說了出來. 我雖然忘了當時使用的具體字句,不過在分數統計出來之前,我想我說的是「他沒有在Short Program時那樣的精彩演出」之類的話.

但是,真正的要說他「好厲害」其實也是可以的.因為,即使他刻意抑制他的表演,其所表現出的內容還是具備能夠完全壓倒他人的實力.
唯有具有絕對的自信,才能在奪取金牌之路上,只展露出其基本必要的水準就好. 事後思量,在那奧運的舞台上,能夠做到如此的自我控制,或許還是要說,他真的是不得了的人物呀.
不管怎樣,「現場親身感受到Plushenko的威力」這對我來說是很重大的經驗。

***冬運還在敲鑼打鼓進行中的某一天***

今天我要去採訪男子花式溜冰.
照片上是已被大眾認為金牌確定能夠到手的Plushenko.
老實說,能夠看到現場,是我生平頭一遭.

說到我的感想…只能用「精彩絕倫」一句話表達
說實在的,這改變了我對花式溜冰的觀念.
以前覺得它只是一種在冰上劃著圓圈的舞技,
可是現在我完全折服了.
哪些是虛幻的花式舞步.哪些是實在的步伐?
我們常常聽到”轉播花式溜冰時,在選手表演時是沒有必要做現場評論"的說法
我現在終於懂得其中的意思了.
音樂,還有配合著音樂的選手表現
能夠讓人安靜的欣賞到這兩者間的搭配,不就是最棒的轉播了嗎?
不管任何的引導評論,都敵不過現場Plushenko本人的舞步.
身為播報員,這或許是一種矛盾的想法,不過對於花式溜冰來說,我今天深深的感受到,為何要在自己的念頭中,植入如何在比賽中保時沉默的轉播節目的想法了.

***

以上是從富士電台奧運播報日誌中,截取的一小部份.有臨場感又傳達出一種真實.

除了足球,我每次看電影或是各種其他體育比賽,都是比別人慢了很多拍.
對於今年所舉行的冬運也是如此.
在花式溜冰男子個人部份,讓很多人心生感嘆….沒有瑜亮之爭,亮點竟然就變少了.沒有了師兄Yagudin的互鬥, Plushenko的光茫彷彿也有點黯淡.因為這兩位俄羅斯人的高水準,其他選手只能望其項背.(**法國可愛小子Brain要與Plushenko爭,還需要很多的努力...)

有人分析,當Yagudin轉為職業後,失去敵手的Plushenko在沒有發現新的對手之前,一定是高高的穩居世界頂尖的寶座,不過也因為如此.孤獨者的舞台盡是寂寞.

終於發現我為何會那麼喜歡歐錦賽裏,那個明明還在生病中的Plushenko的舞蹈了.儘管Long program選曲與內容與奧運的是相同的"教父"組曲,奧運的表演中,是的,每個旋轉組合幾乎都落點美妙又簡單輕鬆,不過...看了就是缺少一點點興奮的感動.而那個生病中的Plushenko,那個想要獲得連霸頭銜的Plushenko,遇到自己身體的阻礙,反而激起他更高的鬥志,或許那是困獸才有的激情,雖然有些旋轉組合沒有達到他平日的水準,不過在舞蹈中,就是讓人感到一股向自己意志挑戰的生命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