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沉潛慣了的米蘭史卡拉歌劇院的Massimo先生,就不如Roberto如此出風頭,他就是跳著他的舞,比較少像Roberto那樣,世界各國走透透,聲名傳世界.所以當Roberto和俄國長腿姐姐在米蘭史卡拉歌劇院舞團錄製了一系列芭蕾舞經典舞碼時,要看他跳的舞碼真的並不容易.近期有部仲夏夜之夢,總算有他的出現,不過……上場時間真的並不長.因為主角還是以Ferri和Roberto為主呀!
Alesandra Ferri在去年走遍世界舉辦退休告別Gala,仲夏夜之夢之所以銷售,也是配合她的退休而發行的吧!
每當看到國外各個古典專業頻道輪番介紹她過往所跳的舞碼時,只能乾瞪眼一點辦法都沒有.

沒想到……沒想到……這個假期竟讓我在MOD上看到了一直很想很想觀賞的

La Scala ---Giselle    吉賽兒芭蕾舞劇
Dancer: Alesandra Ferri, Massimo Murru


1996年,十一年前,Massimo還是20瑯噹歲(跟Mathieu現在歲數差不多吧!)舞藝不敢說已臻完美,不過青春就是無敵. 而Ferri當年雖是30多歲,不過一點都看不出年紀來,還像個小姑娘.兩人在第一幕中談情說愛,真的很可愛!

介紹該部DVD的介紹詞上是這樣寫的:
在有『階梯上的劇院』之稱的義大利米蘭史卡拉歌劇院之表演內容。兩位主角肢體語言細膩精巧,表情豐富,營造出唯美浪漫的意境,搭配指揮與樂團自信洗鍊的演奏,充分表現此劇音樂與舞台效果的精隨,是喜愛芭蕾舞劇的觀眾絕對不可錯過之經典作品。

以前,在還沒有機會看芭蕾舞劇前,其實是先看漫畫的, 除了天鵝湖的黑與白天鵝之外,「吉賽兒」似乎總是漫畫女主角最喜歡挑戰的角色.

「吉賽兒」是以德國詩人梅涅詩集「德國古譚」所改編而成,由以芭蕾舞劇聞名的法國作曲家亞當所創作。故事敘述熱愛跳舞的未婚少女在去世後成為不得安眠的幽靈,只得於深夜裡誘惑青年人與之共舞,直到青年人力竭身亡為止。

所以另一份介紹文中這樣寫的:
  本劇的故事情節雖然簡單,但必須要能跳出優美動人的舞姿與詩意般的氣息,對舞者的演技與舞蹈技巧都是嚴苛的考驗,因此以成為舞蹈家挑戰生涯巔峰的表演舞碼。本輯中,兩位主角不但外型俊秀,其肢體語言亦極為細膩精巧,表情豐富,營造出唯美浪漫的意境;配上指揮與樂團自信洗鍊的演奏,充分表現此劇音樂與舞台效果的精隨。


不過畢竟是十年前所拍攝的,因為是在舞台表演當中進行拍攝,並不是為了拍攝而特別跳舞,所以總覺得燈光照明等等過於暗了些.

Amazon中的英文介紹則是這樣寫的:

The internationally acclaimed Italian prima ballerina Alesandra Ferri stars in La Scala's gloriously traditional new production of this much-loved classic, the most celebrated ballet of the Romantic era. Massimo Murru takes the role of Albrecht, whose duplicity drives Giselle to madness and causes her to die of a broken heart. Choreographed by Patrice Bart of the Paris Opera Ballet, this production recreates in Angelo Sala's sets and costumes the designs of the great Alexexandre Benois, famous for his work with Diaghilev and the Ballets Russes. 110 minutes.

舞星要留下什麼影像給後世,真的很難預料,因為跳舞會因跟不同的對象,而激發出不同的火花. 以Ferri的盛名,其實可以多拍幾部留作紀錄,可是以前或許整體發行環境並不如現在,加上喜愛芭蕾舞的,還是一個很有限的市場吧!

是說,當年的Massimo真的好年輕,在第一幕中擔任一小段主要舞蹈的Roberto也是年輕到不行,個頭都高的兩個人,雖然都可以凌空飛躍的很輕巧,不過也都還有成長的空間.不透過語言而光靠肢體語言表達的表演,要能夠收放自如,也是需要經驗的累積,加上每個人都有自己原本的個性存在,看過Massimo和Roberto分別跳過這個腳踏兩條船,集花心及癡心一身的角色,兩幕劇當中,兩人各有勝場(Roberto第一幕較佳,Massimo第二幕較強).Ferri退休前這幾年,跟Roberto搭配比較多,Massimo則跟Sylvie常有搭配,不似Roberto亮麗搶眼又有賣相,想要看到遠在米蘭的Massimo跳舞,真的很困難,所以當在自己家中客廳坐,突然就看到Massimo在跳舞,真的好驚喜!(***在此不提Ferri是因為她問世的作品比較多)

anyway, 花50元,可以看兩週,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