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買票的時候沒有發現今天是中秋節

畢竟人間條件五的票真是難搶呀  哈哈

能夠買到兩張國家戲劇院的票就好偷笑

 

身邊一堆朋友都沒搶到戲劇院第一梯次的票 

還好在城市舞台加演的場次 讓他們一償心願

 

 

四個男人 + 一個女人演三個角色

就這樣

讓整場觀眾又笑又哭

還好 劇迷出門前記得檢查有沒有帶手帕(笑)  不然真的很難收拾臉上的眼淚呀

前後半場都有兩場強烈催淚戲  若說上半場大家剛接收到"催淚彈"時還很矜持

到了下半場 真的擤鼻涕的人就明顯增多了

中場休息時間  不少人可能也像劇迷一樣 衝到化妝室去收拾一下涕淚縱橫的結果

甚至還看到年輕的帥哥  紅著眼睛頂著紅鼻子  

 

 

 

"活著 需要很多條件

道義 責任 親情 友情 愛情  

而你擁有什麼?

失去什麼? 記得了什麼?

又......遺忘了什麼? "

~~~~節目手冊的內頁文字如此寫著

 

人間條件五-20120930  

 

劇院  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

短短的時間內  舞台演員與觀眾交心

悲歡離合的人生  濃縮在短短的時間內

觀賞之後  讓人忍不住思考

劇中的點點滴滴與自己生命中的交集 平行或是融合

 

人間條件五   走過了一二三四  

感謝 吳念真吳導與他的這批好朋友 為台灣注入濃濃的人情味

戲還在上演  雷神索爾也在忙著拍續集  在這也不想搶了雷神索爾的差事爆雷

只能說  這部戲值得 

 

好戲大家一起看 

真心推薦三十歲以上的男+女觀看

三十歲以下的  想要了解自己的未來會面對的  也該好好的學習

 

 

導演編劇  吳念真

主要演員

柯一正 廖清輝

羅北安 羅大德

李永豐 李進財

陳希聖 陳國興

林美秀 美枝 君惠 愛純

 

 

以下是國內三大報的報導  純為留個紀錄

 

自由時報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林美秀分飾三角 挑戰台灣女性悲歡

 

婚姻是一種修行?婚姻是道義還是習慣?綠光劇團《人間條件五》即將登場,在編導吳念真的鋪排下,透過四個中年男子的酒肉生活,探看人間試煉。昨天在記者會上,女主角林美秀當場演出因外遇被周刊刊登而下台的男性官員夫人,一句「你尿尿總是一半在馬桶裡,一半尿得滿地都是。」對白字字句句充滿了對男人的羞辱,也道盡了婚姻生活的真相。

 

在《人間條件五》當中,林美秀一人飾演三位男子的太太,分別是一個平凡家庭主婦的太太;一個雍容華貴掌握全局的政治人物妻子;還有一位則是以夫為貴,對先生所做所為都了然於心的癌末妻子,三個角色國台語不一樣,再加上對白充滿文學感,並非情感平鋪直敘,而是字字句句都充滿了刺意,「我演來很過癮,但真的,不好演,我已經有精神分裂的感覺。」

 

林美秀說,她原本以為這次輕鬆了,因為是以男人做主角,講男人的情感與生命議題,「沒想到拿到本子,我又傻眼了,還好從五個男人的太太變成三個男人的太太。」林美秀說,她自己其實比較是傳統的婦女,「只要家裡需要我,我都會在,寧願犧牲自己,顧及家庭。」

 

林美秀說,後台比前台還精彩,「這次吳導對白都超級長,大家在後台拿著本子猛背,很像是老人大學。」李永豐只能安靜一小時專注背本子,一小時之後立刻人來瘋,吵著要中華錢櫃或是八仙炭烤,嘰嘰喳喳,「這群老人戲排完都不回家,還會留下來聊天,當他們的朋友很好,但是當他們的太太可能就比較辛苦。」

 

吳念真說:「美秀的角色是一面鏡子,這位三合一太太,其實在舞台上就反映了男人的另外一面。」吳念真說,劇情純屬虛構,「歡迎對號入座。」

 

該劇將自928日起台北國家劇院首演,之後巡演台北城市舞台、高雄、台中、台南、桃園以及新竹等地,詳情可詢兩廳院售票系統或綠光劇團(0223956838

 

 

【聯合報╱記者李晏如/台北報導】

剝開男人心 吳念真懷舊變殘忍

 

導演吳念真「人間條件」系列第五集「男性本是漂泊心情」月底就要上演,綠光劇團昨天首次曝光演出片段。全劇靈魂人物演員林美秀在戲中一人分飾三種典型台灣妻子,映照中年男人寂寞焦慮的心境,「不同於前四集的柔軟,吳念真第一次這麼殘忍的剝開男人心。」

 

「將人生八十歲畫為八等分的圓,我已經活過六等分。再扣掉睡覺打混時間,剩下的這一等分多,就是中年男人的心情。」吳念真說,「最後關頭的有限時間,你想做什麼?還能做什麼?非常值得探討。」

 

這個圓形圖出現在「人間條件」第五集的序幕,也是吳念真日前突然驚覺的發現。男人到中年,婚姻關係是難以迴避的問題和考驗。

 

他感嘆,寫作劇本過程中,他汲取不少身邊已婚人士的經驗,寫得「膽戰心驚」。「如果婚姻到最後已變成一種習慣和道義,我們是否該試著用另一角度看待另一半?問問到底什麼才是對方生命中真正欠缺的?」

 

「人間條件」第五集,相較前四集多半帶有的懷舊、溫厚氣氛,筆觸對白都更加冷硬,直指台灣現代五、六十歲已婚男人當下生活中的荒謬與悲涼。劇中,林美秀分飾公務員、企業家和政府人物的妻子,或是陪外遇老公現身開記者會,或是幫夫發達,最後自己卻面臨癌末。

 

林美秀說,這是她接演人間系列以來,最具挑戰性的一次。除了對白長,全劇氛圍也特別銳利,「這戲點出很多男人不敢做、不敢講,但都在心裡想的事。中年男人寂寞,愛熱鬧愛講自由,其實都是因為他們快要失去青春。」

 

「人間條件五—男性本是漂泊心情」將於九月廿八日起巡演台北、高雄、台中、台南、桃園、新竹等地。台北首演五場已賣完,十月四日至十四日共加演十四場。

 

 

 

 

中國時報【汪宜儒/台北報導】

 

人間條件五 吳念真剝中年男人的皮

 

綠光劇團《人間條件五─男性本是漂泊心情》開演在即,擔任編導的吳念真拋開過去人間系列慣用的溫情對話,轉以一種機鋒處處又直白的語法,呈現中年男子的眾生相,挑出他們的渴望、懦弱與寂寞,活脫是一場中年男性被剪毛剝皮的屠宰秀。

 

劇中,有老實規矩了一輩子,卻在退休後跟妻子鬧離婚的男性。有鎮日花錢買朋友、換熱鬧的建商,還有事業有成、四處留情卻死了太太的鰥夫,也有外遇被抓包的政府高官。吳念真點現男性渴望自由,不甘寂寞,習慣被照料卻忘記付出愛,內在脆弱卻強裝風光的樣子。他笑說,這是長年觀察得來的經驗轉化,「本劇純屬虛構,歡迎對號入座。」

 

人間系列的固定班底演員林美秀這次將一人分飾三角,詮釋不同性格的妻子角色。在首次公開排練的記者會上,林美秀與柯一正合力演出一段政府高官外遇偷腥被周刊拍到的戲,在妻子陪同下召開記者會道歉。

 

舞台上,飾演妻子的林美秀緊握丈夫的手面對媒體,一下台,妻子的精明幹練展露無疑。她直言之所以這麼做的原因:「我來,是想跟那些人盡可夫的女人說:對不起,這個還是我的,給不給,看我!」這位妻子面對灰頭土臉的丈夫,毫不留情地說:「都結束了,你的政治生涯結束了。猴子從樹上掉下來,還是一隻猴子,政治人物一旦從舞台上下來,就什麼都結束了。」

 

 《人間條件五》將於九月廿八至卅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首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anh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